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JAVA培训之数据库表关联关系

更新时间:2016年10月19日17时30分 来源:传智播客JAVA培训学院 浏览次数:

数据库表的关联关系有如下三种:
  • 一对多
  • 一对一
  • 多对多
一对多的关系比较常见,我们在之前练习的都是一对多的关系操作,因此这里就不再重复介绍了。

1.一对一关系

在现实生活中,丈夫与妻子之间的关系就是一对一的关系,下面我们将这两个实体转换成两个表。表名分别是:husband,wife。
(1)创建husband表,如图1-1所示:

图1-1 创建husband表
(2)创建wife表,如图1-2所示:

图1-2 创建wife表
图1-2中,创建wife表时该表的外键与主键相同,都是wid,并且引用自husband表的主键,这样做就保证了wife表中的记录与husband表中的记录是一对一的关系,wife表的主键wid就必须满足以下三个要求:
  • 非空:wid是主键,那么必然是非空的;
  • 唯一:wid是主键,那么必然也是唯一的不能重复的;
  • 引用husband表的主键hid
(3)向husband表中插入三条记录,如图1-3所示:

图1-3 插入记录
(4)向wife表中插入数据,如图1-4所示:

图1-4 向wife表中插入记录
图1-4中,向wife表中插入一条记录,主键值为4,wid不仅仅是wife表的主键,也是外键,它的值是引用husband表的主键值,而在husband表中并不存在值为4的主键,因此插入失败。

2.多对多关系

学生与老师之间的关系就是多对多的关系,下面我们在数据库中创建两个表,分别是student,teacher。多对多关系不会体现在这两个表中,而是将这个关系保存在第三张表中。
(1)创建student表,然后向student表中插入四条记录,最后查询该表,如图1-5所示:

图1-5 student表信息
(2)创建teacher表,并向表中插入两条数据,最后查询该表,如图1-6所示:

图16 teacher表信息
(3)创建第三张表,名为stu_tea,如图1-7所示:

图1-7 创建关系表
(4)建立学生表与教师表之间的关系,如图1-8所示:

图1-8 建立表与表之间的关系
图1-8中,student表中的所有学生都是teacher表中主键为1的老师的学生,表明了一个老师有多个学生,而student表中主键为2的学生还有一个老师,他的主键是2,表明了一个学生可以有多个老师。如此,student表与teacher表建立了多对多的关联关系。


本文版权归传智播客java学院所有,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谢谢!
作者:传智播客java学院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