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产品经理是产品灵魂的注入者

更新时间:2017年12月20日14时56分 来源:传智播客 浏览次数:

经常有人问我,产品经理究竟在做什么?这个问题的答案实在是太多了,产品经理的日常工作包含了太多,所以我也不想如同写八股文一样把产品经理的工作一一罗列出来弄得也像跟老太太的裹脚布一样又臭又长。所以我一直都用一个简洁的答案,就是产品灵魂的注入者。为什么这么说呢?我先讲个故事。

隔壁邻居老张家的小张今年已经28了,是个典型的宅男,每天只知道在家打游戏看电影。一直没有女朋友的他自己也着急,于是在做了巨大的心理斗争之后决定去相亲。

第一次,女方一见小张的面转头就走了。回家后小张的妈妈道出了小张的问题。小张蓬头垢面,胡子拉碴,穿着一身2个多月没“放过假”的衣服去相亲结果可想而知。于是在小张老妈的亲自帮助下,换了发型,改变了着装,还用上了护肤品。俗话说人靠衣服马靠鞍,小张这一番打扮后果然不一样,一看就是标准的帅哥。

第二次相亲开始了,女方见面后满脸微笑,看来效果很不错。女方开口问小张,你今年多大了?有什么兴趣爱好吗?五分钟后女方转身走了。回家后小张的爸爸老张问了情况后说:“儿子啊,你还是嫩啊!” 原来小张缺乏社交经验,很内向,女孩问小张的问题小张要么是磕磕巴巴回答,要么就干脆答非所问。于是在老张的指导下小张开始练习礼仪,言谈,学习更多知识,照着镜子练习。一个月小张竟然变得健谈了,不仅知识面广泛而且谈话是总是面带着既不夸张也不做做的微笑。

第三次相亲的女方和小张见面后聊的很开心,一聊就是4个小时。小张从文玩古董到人工智能和女孩聊了几乎他最近所涉猎的所有知识,最后女方说:“你真博学,咱们就到这把我还有其他的相亲,以后咱们就别约了。 ”小张一脸茫然,心想我仪表言谈都没发错啊,为啥不见了呢?女方看出了小张的心思,跟着说到:“张大哥啊!姐姐我陪你聊了4个小时,您一句搞对象的话都没说,只顾自己在那自我陶醉,我跟看直播一样,这样下去我也嫁不出去了啊!”

小张恍然大悟,连忙道歉,话锋一转开始谈到围绕两人在一起的事情,有现在情况也有对未来的展望,甚至在物质与感情,家庭与事业等很多方面也开始与女方一起坦诚的交流,倾听女方的看法也发表自己的见解,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没过多久就传来了二人要订婚的喜讯。

这个小故事可以看作是在打造一款产品。相亲中的女方是用户,目的明确、眼光挑剔对低质量的产品绝不浪费时间。第一回合的产品长相丑陋,于是小张的妈妈以UI的角色出现了,帮助产品实现了优秀的用户界面,让产品在用户眼里的第一印象达到预期。小张的爸爸扮演的了UE的角色,让交互混乱反馈错位的产品有了合理的交互体验。但是这依然不能抓住用户的心,最后小张作为产品又扮演了自己的产品经理,不忘初心的他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及时的将核心目标注入到交互过程中,这就是注入产品灵魂的过程,在有了灵魂并且在优秀的用户界面与交互方式下与用户产生互动实现双方的最终目标。产品经理的工作中有大量的精力是用来思考产品的目标,有整个产品的目标也有具体某个产品界面的目标,甚至是某个按钮,某个图标,某句文字介绍的目标,在围绕着目标开展产品设计与规划再与其他同事配合指定产品开发的整体进程最终实现产品。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